“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四)

已浏览:612
来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日期:2019-10-16

当下,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要点,请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找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精神力量。

141.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了哪十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

答:(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四)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七)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八)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九)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14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什么?

答: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43.“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体内容?

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44.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是什么?

答: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4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答: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146.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具体内容?

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4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48.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什么?

答:发展。

149.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什么?

答:依法治国。

15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具体内容?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5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体内容?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52.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153.新时代的“五个定位”是什么?

答:第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第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第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第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154.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55.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56.新发展理念具体内容?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57.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个方面的内容?

答:(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五)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六)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158.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增进民生福祉。

159.“三大攻坚战”具体内容?

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60.“七大战略”具体内容?

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161.“两山论”是指什么?

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62.十九大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是什么?

答: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

163.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七有”的具体内容?

答: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164.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体内容?

答: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165.四项基本原则具体内容?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166.建设美丽中国的四大举措是什么?

答: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167.“一带一路”是指什么?

答:“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68.“一带一路”建设“五通”目标具体内容?

答: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169.“一带一路”建设“三共”原则是什么?

答:共商、共建、共享。

170.“五大思维”能力是指什么?

答: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171.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什么?

答: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72.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具体内容?

答: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173.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什么?

答:转变政府职能。

174.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保障是什么?

答:机构编制法定化。

175.“放管服”的具体内容?

答: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76.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77.全面依法治国主要内容?

答: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178.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什么?

答:依法治国。

179.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80.中国精神具体内容?

答: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18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具体内容?

答: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18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三个面向”是什么?

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18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

答:(一)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社会主义荣辱观。

18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85.公民道德工程建设内容?

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186.领导干部讲政德的基本内涵有哪些?

答: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187.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188.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什么?

答: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189.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治理体系是什么?

答: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190.十九大提出的“三农”工作队伍的要求是什么?

答: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191.精准扶贫的“六个精准”具体内容?

答: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92.“两不愁三保障”是指什么?

答: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93.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194.“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是指什么?

答: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种力量有机结合,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195.脱贫攻坚中的“两率一度”是什么?

答:识贫准确率、脱贫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

196.“六稳”是指什么?

答: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197.湖北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答: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198.“四个着力”具体内容?

答: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

199.“四个切实”具体内容?

答: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200.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大关系”是什么?

答:第一,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第二,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第三,正确把握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的关系,坚定不移将一张蓝图干到底。第四,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第五,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努力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


Copyright 2019 黄冈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邮编:438000 联系电话:0713-86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