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主题教育

已浏览:87
来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22

1121日,《中国教育报》08版以《黄冈师范学院主题教育:紧跟勤学 聚焦聚力 求真求实》为题,从“坚持紧跟勤学,在学习教育上不做虚功”“坚持聚焦聚力,在调研检视上不走过场”“坚持求真求实,在整改落实上不打折扣”等三个方面,报道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委坚定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把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当作学校的大事,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不遗余力、不留遗憾,全力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工作中的辛苦指数,转化为师生的幸福指数,在躬身践履之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原文如下:

黄冈师范学院

主题教育:紧跟勤学聚焦聚力求真求实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进入到关键时期,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始终保持“钉钉子”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为民服务解难题、改善民生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以主题教育的成果检验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坚持紧跟勤学,在学习教育上不做虚功

校党委每周四下午开展全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保证中央规定书目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有效学习和深度学习。湖北省纪监委负责人来学校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之后,学校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坚定了办学治校的初心和使命。114日,校党委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讲会,通过18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18位先进人物事迹,积极营造“看榜样、讲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良好主题教育氛围。103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16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于当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了大会报道和全会公报;111日上午,校党委专题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113日下午,按照校党委“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部署,校党委书记为全校师生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现代大学制度助推“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大学建设》的专题党课;随后学校各部门、各党支部组织师生及党外知识分子纷纷开展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和交流,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效果。

坚持聚焦聚力,在调研检视上不走过场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先后开展了两轮意见建议征求征集,1405名师生党员参加,搜集意见建议2061条,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顶层设计、内部管理、学生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校园建设与后勤保障等21个方面,梳理汇总问题42类。同时,校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带头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学校“个十百千万亿”工程和“申硕攻坚”目标任务,坚持“身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联系学院、课堂、寝室、食堂、社团、学校扶贫工作点、校外实习基地、校地校企合作单位等开展调研80余次,认真听取社会、师生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各中层单位围绕中央、省委部署的15个专项整治方面的内容,聚焦“七个着力解决”,立足工作实际,积极通过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征集师生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查摆和检视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并报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三个层面的意见汇总整理,学校主题教育办共列出470余项整改任务清单,校内各单位迅速认领、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并按时上报进展情况,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取得让全体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明显成效。

坚持求真求实,在整改落实上不打折扣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改善民生办实事”,校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切实把师生关心关注的校园交通安全、校园环保、学习生活条件改善、师生餐饮质量提升等问题意见建议作为主题教育期间重点解决和推进的工作,深入了解实地实情、走访查看整改进度、现场推进整改落实。截至1115日,整理完善后的470余项整改任务实现全部认领,已完成整改销号100余项。其中,校园道路路灯全线增压,已改造安装普通照明路灯60盏,为学生创造了更多更安静舒适的露天学习环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北区道路路灯加装、改造工作均立项审批,现正在实施当中,不久即可完工。同时,南北校区公共区域200套石桌石凳加装,考研自习室的空调、饮水机已全部增配到位,得到考研学生的一致好评。师生反映强烈的北校区污水管网改造、并接黄冈市政排污管道工程已按整改时限,完成预验收,接受了省委暗访组的检查。校园红烛湖的水质处理按照校内外专家意见,通过喷药、购买鱼苗投放、增加增氧泵、铺设水中绿植等手段,成效明显。北区网球场、风雨操场、生态停车位以及道路刷黑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校园景观极大改善,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将会极大提升。教工餐厅通过升级硬件设施、建立信息沟通反馈机制等措施,就餐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北校区学生餐厅经过改造升级后成为“网红”餐厅。教职工反映的专技岗小级多年未启动晋升的问题,通过学校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结合学校实际厘清关系,实现了“低职高聘”博士19人,“小级晋升”341人,有效保障了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并建立完善了教师考核“能上能下”常态化良性机制。通过积极主动作为,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解决学校安全出行的南北校区连通工程的立项报批进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坚定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把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当作学校的大事,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不遗余力、不留遗憾,全力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工作中的辛苦指数,转化为师生的幸福指数,在躬身践履之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1/21/content_572987.htm?div=-1

审核人:余艳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2019 黄冈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邮编:438000 联系电话:0713-8621621